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综合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万师强教授团队在生态学国际主流刊物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0-08-25 10:38:30   浏览次数:150

4月29日,生命科学学院万师强教授团队在全球变化与碳循环领域研究成果以“Nighttime warming enhances ecosystem carbon-use efficiency in a temperate steppe”为题在Functional Ecology在线发表。该研究论文第一作者为全球变化生态学实验室青年教师王静,通讯作者为万师强教授。河北大学为本文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Functional Ecology是生态学国际主流期刊(JCR一区Top,2018年影响因子5.037,五年影响因子5.827)。

    工业化革命以来,人类活动的影响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加剧,且昼夜温度上升呈现显著不对称性,即夜间最低温度的上升幅度显著高于白天最高温度的上升幅度。以往关于气候变暖对生态系统碳循环影响的研究主要关注于日平均气温上升的影响,对于白天和夜间增温对碳循环影响是否具有差异性以及气候变暖的影响主要由白天还是夜间温度上升驱动仍未知。本研究通过在中国内蒙古典型半干旱草地连续11年模拟白天、夜间和全天增温实验,探讨生态系统中不同水平碳利用效率对昼夜不对称增温的响应。结果表明夜间增温对植物冠层水平碳利用效率无影响,但显著提高了生态系统碳利用效率,其原因主要是夜间增温降低了昼夜间温度变异性,使得生态系统呼吸下降,提高了生态系统碳利用效率,而白天增温对植物冠层和生态系统水平的碳利用效率均无影响。本研究表明白天和夜间温度上升对生态系统碳循环存在显著差异性影响,且全天增温的影响主要由夜间增温驱动。在未来夜间最低温度更快上升的变化趋势下,草地生态系统可能会通过提高生态系统碳利用效率使其碳汇功能进一步增强。(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11/1365-2435.13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