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青春,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0-09-11 18:30: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引导我院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在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绽放青春,学院同学积极参加学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的学生充分学习当前疫情防控精神,结合专业开展实践,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的风采吧!

·实地调研

微信图片_20200912182152.jpg

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各地教育部发布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暂停线下开学的通知,多地开展线上授课,而线上授课模式存在着一些弊端:老师很难做到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教学;学生难以很好地吸收老师教授的知识,难以应付繁杂的暑假作业;而多数家长已经返工,不能及时地解决孩子们的学习问题。因此来自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的“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石家庄爱心志愿小分队”(张静怡,陈晟萱,赵七七,周慧雯)进入新启航教育托管中心开启爱心公益课堂,辅导暑假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家长的孩子。

石家庄爱心志愿小队一行人分为两个小分队,分别负责上午和下午的辅导活动。志愿小队根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实行不同的教学方案。三年级的孩子对英语没有什么概念,教他们的时候志愿者们会结合一些真实的场景便于他们理解,并布置下课后背诵、抄写的作业。四年级孩子已经上过一年的英语课了,但经过半年的网课学习,他们之间的英语水平存在着不小的差异,有些孩子在上课的时候并不积极,于是志愿者们便开启了计分奖励制度,有了糖果的激励,同学们变得非常活跃,此办法提升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同时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

·实践感悟

微信图片_20200912182141.jpg

微信图片_20200912182157.jpg

在为期两个星期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志愿者们收获了许多宝贵的教育经验。怎么让孩子们对学习更感兴趣,怎样让课堂再生动有趣一点是志愿小队一直在琢磨、思考的问题。在日常的课堂学习之外,志愿者们也会与孩子们聊一些大学生活中有趣的经历,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志愿小队希望即使是在志愿活动结束后的生活中,每个人都可以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我院同学将自己所学的科学理念和生活理念付诸实践,为同学们提高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提供了平台。

暑期实践团的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见微知著,检验自我,积累丰富的社会经验,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青春志愿者加入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