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2020-10-08 08:54:08 来源:本站原创

我院邀请苏州大学法学院李晓明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2020929日,为庆祝河北大学法学学科创办40周年,我院特邀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晓明为我院师生讲学,讲座题目为《从民法典说开去:刑法典的编纂指日可待》。讲座在我院学术报告厅进行,由副院长伊国副教授主持,牛忠志教授、田旭博士以及研究生、本科生等近百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李晓明教授主要从对我国刑法的简要回顾、对其基本理论的梳理、发展的阶段问题、现状和未来走向以及刑法典和行政刑法并立五个方面展开讲解。首先,通过对辱母杀人案、天津老太持枪案、农民收玉米案等这些经典案例的回顾,引出刑法典的编纂已不可避免,但需要理智、冷静和慎重,认清我国刑法的发展阶段。然后,李晓明教授对我国刑法基本理论和现阶段发展中的问题进行梳理,指出立法模式单一与经济社会发展不适应,要从立法和司法两个层面积极推动与传统文化一致的我国刑律文化,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接着,李晓明教授指出要在梳理刑法基本理论的基础上,稳定和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的刑法理论,积极响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理念,追求法律真实而非客观真实。最后,对刑法典和行政刑法的并立提出三个方案,强调要解决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的衔接和不平衡问题,行政处罚司法化已经刻不容缓。

讲座结束后,牛忠志教授进行了简要总结,并结合本次讲座内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同学们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李晓明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本次讲座旁征博引、立意高远、主旨鲜明,使广大师生受益颇多。今后法学院仍将邀请知名法学专家和优秀校友为广大师生讲学,敬请关注。



ICP备05000587号 版权所有 河北大学法学院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