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校关工委配合学校2014-2015学年秋,组织退休老教师参加“通识教育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5-03-05 14:57:53 访问量:237

为拓宽素质教育渠道,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我校于2010-2011学年试行“三学期”制,在第二学期后增加了第三学期实践教学、根据大学生成 长规律和需求,有针对性、有计划的组织教学活动。今年由夏季短学期,改为秋学期,安排在2015年1月26日-30日放寒假前完成。“通识教育系列讲座”内容:包括“人文艺术”、“科技创新”、“历史文化”、“励志求实”、“时事政策”、“道德修养”、“安全健康”、“就业创业”八个系列。我校关工委重视发挥“五老”优势,推选五名优秀退休老教师,经学校教务处审核同意参加了五个专题、六场讲座。首场为开好头,本市、校、学院有关领导重视,于2015年1月26日上午在校本部综合楼107教室,由保定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河北大学关工委理论组与报告团骨干成员宋迎祥同志主讲《弘扬延安精神——师生共圆“中国梦”》主题。参加助讲的有:保定市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张吉明、保定市关工委宣讲团副团长丁友良、保定市委党校机关党委副书记田俊茹,河北大学关工委委员、理论组与报告团骨干成员、保定市延安精神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安建萍教授,河北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院延安精神研究会和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会长黄增瑞,该院团委书记佘丹丹、校新闻中心记者等,参加聆听本次讲座的学生近200人,我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李庆同志主持了本场讲座。

本场讲座采取主讲、助讲、说、唱、播放录像等灵活多样的创新形式,生动活泼,深受学生欢迎,教育效果好。开场在宋迎祥主讲的基础上,利用多媒体新技术播放我校开展延安精神进校园教育活动录像,由开始前10年起步发展到取得显著成绩获得荣誉,到后10年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授予“河北大学延安精神教育基地”荣誉称号,录像片图文并茂同学爱看,发挥了知明名牌效应。接着由我校药学院党委书记黄增瑞助讲强调“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它在中国文明历史发展的进程中产生了深远影响,我们要弘扬、传承、践行好延安精神。同时播放了药学院弘扬、践行延安精神与弘扬白求恩精神教育相结合以及所取得辉煌成果的录像片,声情并茂,给听讲的学生很大鼓舞。此后张吉明会长上台赠送药学院题为“白求恩精神 永放光芒”等三幅书法,药学院聘张吉明为河大药学院党校特邀教授并当场颁发证书。接着张吉明、田俊茹、安建萍老同志先后分别助讲,给同学们阐明什么是中国梦、如何筑梦、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殷切希望同学们不要辜负祖国、学校、家长、老师们良苦用心,要弘扬、传承好延安精神,放飞青春梦想,刻苦努力学习、健康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场由安建萍教授主讲《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国主流意识形态安全》专题。她围绕主题理论联系实际,认真精辟论述、积极引导学生自觉弘扬、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国家主流意识形态安全,着力传播立德树人的正能量。

第三、四场,由张家唐教授讲题为《西班牙帝国的衰落与大英帝国崛起的关系》他深入浅出的阐释从西班牙帝国早期兴起发展到逐渐衰落与大英帝国崛起的关系,深受大学生欢迎,先后为河大本部和新校区大学生讲两场次,给学习、喜爱世界史的4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为大学生毕业后就业、创业和参与国家改革发展建设以很好地启示。

第五场,邀请丁友良老师主讲《万事定于心·明理是根本——跟大学生朋友探讨圆梦之路》专题。开讲前他与同学们个别交谈,了解听讲同学们关心的热点、难问题,有针对性的讲明国梦与个梦的关系以及如何追梦、筑梦、圆好美好青春梦。他概括为六句话24个字即“明白道理,点滴做起;抓住今天,战胜自己;持之以恒,争创佳绩。”从根本说“万事定于心,明理是根本。”他列举许多古今中外英雄模范人物和科学家、伟人成名成长成才之路的经历,勉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走正确道路,勇于担重任、无悔度人生、为青春美好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努力奋斗!最后他高唱“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歌,圆满结束了友良老师讲座。参加助讲的安建萍老师以作诗形式进行点评、总结,并给听讲同学提出殷切希望。本场讲座采用说、讲、唱、与学生交流互动、答疑解惑形式、生动活泼、情深意切、教育效果好。

第六场,为进行爱校教育,请吕志毅教授主讲《河北大学校史(精华解读)》专题。他利用多媒体首先播放“关于宣传河北大学历史的精华录像片”,此后吕志毅教授从河大建立、发展、到辉煌三个时期进行阐述,列举了河北大学许多名人和全国著名大师事迹以及他们在河北大学发展建设中的历史贡献与作用,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河北大学历史,增强了荣誉感、爱校情怀和安心在河北大学努力学习、立志成才的决心。

综上所述,校关工委今年推荐协助组织老干部、老教授、老专家参加学校秋学期“通识教育讲座”好于往年。一是校关工委、教务处领导和有关老师重视。二是授课老师备课充分、讲座认真负责。三是助讲的安建萍老师场场参加,奉献精神和服务精神好。四是讲座形式有所创新、灵活多样、声情并茂。五是,根据学生需求、喜爱,选题对路、针对性强、深受欢迎,听讲座的学生场场座满,且学习的热情高,提升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