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校关工委召开学习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15-04-17 14:58:29 访问量:198

2015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之年,中央政府工作部署受到极高的关注。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用了1小时40分钟向全国人大报告了政府工作,其中用了极大的篇幅阐述了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

2015年3月15日,河北大学关工委、老教授协会理论研究组与报告团召开会议,重点学习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并讨论布置理论研究工作。

会上,理论研究组组长谷峰同志为理论组成员做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专题解读。他通过自己的理解,把报告总结为六大改革热点、十大关键数据和十大亮点。六大改革热点为宏观调控、产业升级、创业创新、区域发展、环境治理和国防建设。十大关键数据是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2014年财政用于民生的比例达到70%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填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财政赤字1.62万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增加到4776亿元、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进出口增长6%左右、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十大亮点为“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双目标、双结合、双引擎”、“一定能够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有权不可任性”、“行稳致远”、政府不唱“独角戏”、“铁腕治理”、“立国之道,惟在富民”、“不得法外设权”、“权力瘦身”。他风趣幽默、鲜活生动的阐述使人耳目一新,进一步加深了全体成员对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

会上,大家围绕《报告》内容兴致勃勃的交流意见,畅快地讨论,气氛热烈。

最后,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喜辰同志代表校关工委作了总结发言并对全体成员部署了下一步的工作。第一,理论组与报告团成员要加强对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要学深学透,掌握精神实质;第二,理论组要积极做好宣讲工作,并积极撰写相关理论文章;第三,校关工委办公室要为理论组和报告团做好相关服务工作,搭建好宣传平台,做好相关协调工作。

参加会议的有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喜辰、秘书长路远志、理论组组长谷峰和理论组全体成员和校关工委委员中全体退休委员,共计20余人。王喜辰同志主持会议。会上,为每位成员发放了《政府工作报告》一书,供大家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