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治

什么是流行病学调查?

发布时间:2020-02-19 15:45:35  作者:本站编辑  

1、什么是流行病学调查?

用流行病学的方法进行的调查研究。主要用于研究疾病等的分布及其决定因素,从而提出合理的预防保健对策和健康服务措施。

2、需要对哪些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1)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聚集性疫情。

(2)什么是聚集性疫情:14 天内在小范围(如一个家庭、一个工地、一个单位等)发现 2 例及以上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且存在因密切接触导致人际传播的可能性,或因共同暴露而感染疾病的可能性。

3、为什么要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掌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发病情况、暴露史、接触史等流行病学相关信息,做好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并通过对病例的定点治疗和对密切基础者的有效管理,防范疾病的蔓延和传播给别人。

4、流行病学调查是怎样实施的?

(1)区级疾控机构接到报告后,于24 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

(2)调查对象包括患者本人、诊治医生、家属和知情者等;

(3)调查方式包括询问、查阅资料等;

(4)调查内容涵盖基本信息、发病与就诊、危险因素与暴露史、实验室检测、密切接触者等;聚集性疫情还须调查病例间的联系。

流行病学调查不仅是疾控机构的职责,更是个人、单位乃至社会的责任,需要每个人的积极配合,才能有效防控疾病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