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守岗尽责显担当 工作防疫两不误 ——生命科学学院防疫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3-11 15:23:41  作者:本站编辑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以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和巩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在防控部署、人员排查、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多个环节多措并举,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的同时,积极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疫情就是命令,迅速强化领导力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根据疫情进展和最新要求连续召开防控疫情专题会议,对防控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和调整安排,为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领导。

疫情爆发之初,学院结合实际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分工牵头、相关科室负责人具体落实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统筹协调组、宣传保障组、教工工作组和学生工作组,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2月1日教务处下发《关于组织开展教师教学技能网络培训的通知》后,学院第一时间传达教务处通知精神,安排部署组织全体教师进行网络教学技能培训。2月6日,学校“应对疫情新学期教学工作部署会”结束后,学院迅速制定了《生命科学学院应对疫情新学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建立“生科院线上教学群”,发布“网上授课”的实施方案,并进行线上督导。根据实际情况,学院适时调整2020年上学期教学计划、实践行教学环节安排,充分利用网络课程开展理论教学,对延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2月12日,学院成立以党员为成员的生命科学学院疫情应急突击队,充实学院的疫情防控力量。制定了《生命科学学院疫情应急突击队工作方案》,9名突击队员分别和外地返保教师、外地未返保教师进行分组对接,每日了解教师们的健康状况和行程动向,及时传达学校最新通知,将防疫工作做实做细。

在这场病毒阻击战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靠前指挥,带领党政班子成员深入落实防疫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各工作组按照分工坚守岗位、担当作为,保证了“全院一盘棋”;广大党员干部、学院师生齐心协力、精准施策,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坚实堤坝。

   二、责任重于泰山,凸显组织战斗力

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扛起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为党旗增辉添彩。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召开网上支部党员大会暨疫情防控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精神,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及时制定了《生命科学学院网上支部党员大会暨疫情防控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各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网上疫情防控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引领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2月13日—16日,学院9个党支部220名师生党员先后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中央、省委、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精神,并围绕“三思三问”展开讨论。教工支部主要围绕如何在疫情防控中贡献党员的个人力量、如何在防控疫情期间保障网络教学的顺利开展、如何利用课堂做好防控疫情期间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切实做到“教书育人”展开讨论。学生党支部在围绕“三问三思”展开讨论的同时,还以群内接龙的形式开展了“防控疫情,我是党员我承诺”活动,承诺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守当地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听从学校安排,不提前返校,积极准备网课,充实假期生活,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贡献青春力量,彰显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教师吕志堂教授、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孙磊教授积极响应学校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号召,组织河北省微生物学会会员利用多种渠道宣传党中央疫情防控精神,普及新冠肺炎科学知识及科学防控方法,结合专业知识驳斥各类有关疫情的谣言,增强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面对媒体从业者就“威胁论”、新型冠状病毒是基因工程病毒等问题的求证,第一时间进行了相关病毒基因进化分析,用科学事实说话,回应人们疑问,避免了谣言扩大化。教工第一党支部教师杨丽坤在得知河北省医院组织15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抗疫前线后,及时为医疗队捐助了价值4500元的物资。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广大党员心系抗疫一线人员,通过多种渠道捐款捐物,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经统计,学院共计174名党员通过校友基金、党员自愿捐等途径为疫区捐款捐物29605.5元,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组织力量。

   三、停课不停教,网络授课融思政

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院全体教师凝心聚力共同战 “疫”,扎实做好春学期的网络授课工作,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院本学期共计开设67个线上教学课堂(60个本科生课堂和7个研究生课堂),51名教师承担线上教学任务,涉及学生3400多人次。

为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学院制定了《生命科学学院应对疫情新学期教学工作实施细则》,对当前形势下的教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学院第一时间建立“生科院线上教学群”,组织全体教师开展网络教学技能培训。老师们积极参与,主动地向网络教学平台的技术人员请教,相互学习交流,较快地掌握了教学平台的使用。学院利用线上教学群,及时发布“网上授课”的实施方案,保证将教务处的指示及时传达给每一位老师,许多本学期没课的老师也主动入群学习。老师们在群内积极发言,分享在各平台建课、建群等方面的体会。面对开学第一周网络的拥堵状况,任课老师积极启用备用方案,通过腾讯直播、腾讯会议、金山文档等平台保障了网络授课的顺利进行。授课结束后,老师们积极在群内沟通反馈、分享授课经验,为其他老师顺利开展网络教学提供了保障。

通过这段时间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老师们逐渐掌握了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增强了利用优质网络教学资源的意识和能力,为将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特别是线上课程、线上与线下混合课程的申报与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学院还以课程组为单位,鼓励老师们交流经验,共同建设一门课程。

在授课过程中,号召老师们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之中,在讲课过程中不仅讲授专业知识,同时也讲授病毒学、免疫学、疫苗研制、野生动物保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内容和理念,介绍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等科学家的感人事迹,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为将来在生物医学等领域为国家、社会和人类做出贡献。

   四、科研不“断线”,守岗尽责显担当

疫情当前,生科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随形势紧急应变,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科研建设工作,确保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不掉线。疫情期间学院利用网络平台积极组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科技厅相关项目、河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等项目的申报工作。尤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方面,万师强院长通过学院网络平台对如何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进行了专项指导,就申请书中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随后,学院统一组织校内、外相近领域的权威专家对提交的每份申请书进行网络评审,老师们根据专家给出的意见修改、完善,进一步提升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水平。为早日实现“一个平台两个高层次”的研究平台建设目标,疫情期间,学院多次组织相关负责人组织召开网络会议,推进“大型系列研究设施(研究平台)建设”工作,着眼于现有学科和团队的雄厚基础,发挥交叉学科研究的强大优势,依托国际、国家到地方的科研项目,着力打造以院士、长江学者及千人计划教授为核心的高水平研究团队,重点建设“一个平台两个高层次”的研究平台。

防疫工作全面开展期间,学院也先后完成了2020年生物学学科建设指标计划撰写、2019年生物学学科建设成效总结及数据统计、生物学科十三五规划自然科学调查材料整理、生物学科大型系列研究平台建设方案撰写、第五轮学科评估拟填报等工作,保障了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隔屏不隔爱,守护师生显真情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生命科学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学院关于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和安排,高度重视、主动作为,认真做好学院师生的疫情防控工作,抓宣传、抓摸排、抓联防,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学院坚持做好信息报送,“一对一”“点对点”联系学生,实时掌握全员师生动态。一是对所有师生落实晨午检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学院师生全覆盖、无遗漏。二是密切关注湖北籍人员、滞留湖北师生、发热人员的个人情况,落实包联责任人制度,做好重点人员的防护科普和心理疏导。

为阻止疫情蔓延,做好防疫知识科普,学院采用线上讲座的形式,面向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干部党员举办“科学防疫:我们和你在一起”系列科普讲座。2月23日,学院邀请政安消防保定分中心的教官为大家做了题为《防疫期间消防安全专业知识》的专题讲座,主要围绕居家防疫期间如何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的主题展开,向大家介绍了酒精、84消毒液等物品的使用注意事项,并着重就家庭初起火灾如何扑灭和逃生、如何保障家人安全等内容进行了讲解。2月24日,学院邀请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东院区感染性疾病科段亚辉护士长为学生做《科学防护,共克疫情》主题讲座,采用语音讲解与视频图片相结合的形式向学生讲解了如何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的注意事项,提高大家的安全防护意识。2月27日下午,邀请学校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彬老师为学生做《抵抗疫情 提高个人网络信息素养》主题讲座,引导学生理性关注疫情和网络信息,提升个人网络素养。

为确保学生思想稳定,1月25日,学院团委率先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致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号召大家响积极应政府号召,做好个人防护和群防群控,理性关注疫情,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面对延期开学的情况,学院团委积极开展“别样的假期,做更好的自己——生科学子自律生活计划”,通过开展一次网络主题团日活动、进行一次公开承诺、精读一本好书、坚持一项体育锻炼、做好一次个人规划,号召同学们在居家期间自律学习、健康生活。

为顺利推进毕业生各项工作,2月26日下午,学院邀请就业创业中心王军超老师为全体毕业生做线上就业指导专题讲座,让全体毕业生在认知当前就业形势的前提下,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拓展就业信息渠道,掌握职场基本知识,为顺利就业做好充分准备。2月27日上午,邀请学院生物技术系主任吕志堂教授为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同学讲解如何积极准备复试、如何正确开展调剂等内容,助力考研学子备战复试。

通过一系列线上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学生体会到了学院的关心和牵挂,在学院和学生之间架起一座爱的桥梁,同时也为开学后学院学生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学院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要求,把广大师生员工的利益和安危放在第一位,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生命科学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