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惟恒·求真·博学
教育的伟大目标不只是装饰而是训练心灵,使具备有用的能力,
而非填塞前人经验的累积。 ——(美)爱德华兹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简介
[平台简介]理工基础实践平台
来源: 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 2017-06-28 16:29:49 | 浏览次数:
摘要:

 理工基础实验平台是在整合各理工学科实验室的基础之上建立的。2004年以前,我校理工基础各实验室分散在各个院系,已经覆盖了主要的理工学科,但尚未实现学科交叉和相互交融,特别是服务于文科教学方面,还显得十分薄弱。2004年,我校开始进行省部共建,新的实验教学理念和实验室建设理念开始形成,学校开始将分散于各个院系的理工实验资源进行初步的整合,投资充实了实验设施设备。2007年,学校成立了文科综合实验中心,重新修订了我校文科实验教学体系,整合了学校实验资源,理顺了学校实验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综合开放的理工基础实验平台也正式形成。

理工基础实验平台依托河北大学文科综合实验中心资源优势,按照“建设一个中心、坚持两个方向、促进三个结合、构建四个层次”的实验室建设规划,以提高文科类学生的理工素养、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为目标,实现设备、资源的充分共享,文、理、工各学科交叉、渗透、融合建立的开放式实验教学平台。
河北大学理工基础实验平台下设计算机基础实验室、办公自动化实验室、金工实验室、和文科演示物理实验室,装备有各种服务器、中心交换机、多功能一体机、红外摄像机、数控试验系统、光电机一体化系统等先进仪器设备。该平台现有专职教师25名,在承担学校理、工、医各专业的教学实验基础上,承担着全校文科理工基础实验和实习教学,包括计算机基础、程序设计、数据库、办公自动化、教育技术、演示物理、金工实习、博物识别等门类课程的教学,开设实验课程及实验项目100余项,其中《现代教育技术》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出版实验教材5部。目前每学期都有千余人次的学生在这里接受演示实践教学。该实验平台把传统的理工随堂演示实验拓展为新型的实践教学课,实现了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动精神的优化结合,丰富和巩固了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特别是在加强文科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实验室链接:
http://tsr.hbu.edu.cn/syzx/index.jsp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中心
http://moodle.hbu.edu.cn 教育技术网络课程平台
http://ecpe.hbu.cn 物理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