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理论

当前位置:> 统战理论

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是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必然要求

发布时间:2020-07-16 09:49:03   浏览次数:473

胡锦涛同志在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是坚持“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必然要求”。这一论断既赋予了统一战线新的时代内涵,也为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历史发展大势所趋,是全体中华儿女人心所向,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近年来,在我们党的积极推动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积极因素有所增加,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势头不断增强,但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形势依然严峻。台湾当局领导人竭力推行“台独”路线,企图通过所谓“宪政改造”谋求“台湾法理独立”,在“台独”分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已成为破坏两岸关系稳定和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胁,成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最大障碍,严重影响国家安全和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加强对台工作,有力打击和有效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事关维护我重要战略机遇期,事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要通过多种方式和手段,坚决挫败“台独”分裂图谋,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大局基本稳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要完成这一重大任务,必须做好台湾人民工作,必须团结一切有利于促进祖国统一的积极力量。

  我们党和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两岸和平发展,既是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也是为台湾人民的福祉着想,其实质就是推动两岸不断求同存异、扩大共识、实现双赢。统一战线联系着广大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反“台独”、反分裂、促统一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反“独”促统的重要作用,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努力求祖国统一、民族复兴之同,存社会制度、生活方式之异,促使两岸同胞联系更广泛、合作更深化、感情更融洽,为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