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共战“疫”线 | 致敬!硬核“老兵”马士恒重返战场

发布时间:2020-02-23 20:03:05  作者:李健  

2月22日,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决定马士恒结束休整回科工作,继续负责发热门诊和所有隔离病区管理工作。马士恒主任要回一线工作了!一时间消息传遍全院。

210日,附院启动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病房人员轮换机制,马士恒等首批医务人员有序轮换出科休整。马士恒从119日起在我院疫情防治一线整整工作了23个日日夜夜,接到出科命令后,马士恒最先想到的是工作,因此他请求医院延长他在一线工作时间,暂缓出科。医院出于保护马士恒的考虑,想让身心俱疲的他出科休整,因此没有同意他的请求。但马士恒还是心系工作,抓紧时间与接替他工作的肿瘤内科副主任宋子正展开无缝工作交接。马士恒负责的是整个发热门诊和四个隔离观察病房,工作大到统筹管理及时接诊、收治、救治和检测鉴别发热患者,小到从患者到医务人员的生活保障,事事关乎疫情防治。因此,马士恒在工作中事无巨细,都要亲眼看到落实。在一线工作,医务人员做好防护最为重要,马士恒就亲眼看着医务人员穿脱防护服,亲手指导大家做好防护,千叮咛万嘱咐,确保每一个同志防护到位才放心。

 微信图片_20200223200915.jpg

马士恒(左)在一线工作照片

宋子正亲切称呼马士恒为“马班长”,他说,医院决定让我接手马士恒主任的工作,一开始压力很大,马班长就和我谈心,将他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告诉我,还领着我走遍了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病房的每一个房间,给我讲解工作流程和必须要注意的事项,真是像师傅带徒弟那样。马士恒真教,宋子正真学,两个人在工作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宋子正在马士恒出科后,传承和发扬“老班长”敬业精神和工作作风,带领第二批医务人员平稳工作,没有辜负院党委的期望和重托。

毕朝煜曾是首批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病房护士长,与马士恒并肩战斗。她说,越是在大疫当前的关键时刻,越能看到一个人的品质。马士恒主任的应急处置能力,还有他的业务能力,我觉得都是很强的。通过这三周和马主任在一起工作,我觉得真的是对我的触动挺大的,我觉得马士恒主任并不是我们表面上看到的那个特别腼腆的一面,其实他的工作能力非常强,确确实实是一个非常有经验的老专家。此次,毕朝煜参加附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启程在即,得知马士恒重返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病房主持工作,内心深受感动,决心像马士恒主任那样,在湖北疫情防治一线做出自己的贡献。

两周的休养期间,马士恒始终在关注和支持着医院疫情一线工作,经常通过手机与宋子正等一线医务人员联系,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马士恒谦虚地说:“我就是干感染性疾病专业的,经验比大家多一些而已。”马士恒归心似箭,休整期将尽,他就向医院提出了重返一线工作的要求。

老骥伏枥志千里,马士恒重返战场,续写一位“老兵”的抗击疫情故事。


(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