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线上教学优秀课堂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9 15:46: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弘扬优良的教风、学风、校风,激发广大教师参与线上教学改革研究的热情,经研究,决定开展线上教学优秀课堂评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本学期开展线上教学、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理论课课堂。

二、评选名额

拟评选表彰教学理念新、教学质量高、教学效果好的线上教学优秀课堂20个。

三、评选标准

(一)课前

1.教学理念:具有互联网+教育思维,以学生为主体,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导向,目标定位准确、合理,注重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2.教学设计:以效果好、效率高和参与度高为导向,遵循教学规律,结合线上教学特点,合理设计教学事件;重视新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根据教学需求整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增强教学效果。

3.教学平台:高效运用学校指定的教学平台,充分挖掘平台功能,优化教学实施过程,同时结合平台的特点积极转变教的设计、学的设计和评价的设计,使平台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二)课中

1.课程思政:注重融入课程思政,提升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知识体系:知识体系完整、系统、科学。注重知识体系从具体到抽象的渐进性,重视从已知到新知的联结,重视概念的情景化。

3.教学资源:根据线上课堂的特点和学生的认知基础,教学资源的结构和呈现方式多样,数量合理。

4.教学过程:加强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管理,运用多种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师生有效互动。教学过程组织高效,条理清楚,节奏符合学习科学规律。重视对于学生学习障碍的发现,重视学生的反馈。

5.课程考核:建立过程性和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多元化课程考核评价体系,对学生学习过程和结果进行全面、准确测量,促进学生自主性、探究性学习。重视教师评价和同学互评的结合,提高学习共同体意识。

(三)课后

1.教学效果:教学效果良好,能够引导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2.持续改进:重视教学数据分析,课后内省反思,根据督学、同行、学生等人员反馈信息,进行教学调整和教学改革。重视有理论指导下的实验和创新。

四、评选程序

(一)单位推荐

各教学单位在名额(附件1)范围内推荐线上教学优秀课堂。

(二)学生投票

学生通过“河北大学教务处”公众号、智慧教务系统为线上教学优秀课堂投票。

(三)专家评选

教务处结合教学单位推荐及学生投票排名,组织专家评选出20个线上教学优秀课堂。

(四)学校表彰

学校对线上教学优秀课堂进行宣传表彰。

请拟申报的课堂于6月5日前提交一篇字数在1000字以内的优秀课堂简介(模板见附件2),并将课堂简介及汇总表(附件3)发邮件至xieyuan@hbu.edu.cn

联系人:解媛,联系电话:5079747。   

          1、各单位推荐优秀线上课堂名额 

2、线上教学优秀课堂简介模板

3、推荐优秀线上课堂汇总表                                   

                                                 教务处

2020年5月29日

(转自河北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