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动态 - 学术讲座
2020-06-01 17:04:17 来源:本站原创

西南政法大学汪青松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2020年5月27日,为庆祝河北大学法学学科创办40周年,我院特邀请巴渝学者特聘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汪青松作了题为《网络视角下的公司法:理论和制度演进的逻辑转向》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通过腾讯会议方式进行,由我院副院长伊士国主持,赵金龙教授、赵树文副教授担任与谈人,法学研究生、本科生等近百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汪青松教授从哲学视角的人类社会三大永恒问题开篇,再逐渐展开讲授商事公司的理论制度演进、公司的特质、公司的创新发展问题。汪教授从经济学和法学两个维度对“公司是什么”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度解析,详实的讲授了现代公司法理论与制度展开的资本——成员维度。他指出,在这个维度下公司理论的演进,从经济学的视角看是由“关系”到“组织”,而从法学的视角看是关注资合性到关注人合性的变迁。由以上的理论演进,汪教授提出了这些内容所引发的思考以及基本启示。最后汪教授剖析了公司法的前进路线——网络化演进。他指出,在社会、经济、技术平台背景下网络治理要综合工具效用和作为治理对象两个方面来考虑,实体网络视角下,我国现行立法还不足以支撑公司集团的主体地位,与公司集团治理需求不能完美适应,需要进一步研究推动发展;虚拟网络视角下,互联网股东大会、E-治理、区块链治理的应用领域等都是现行传统公司向未来新型发展的表征。汪教授表示,无论现代公司法如何演绎发展,其实际上都是遵循着资本—成员、组织—行为、法律—契约三个维度展开,准确把握了这三个基本维度,就是掌握了通往公司法理论研究与实践适用的无限广阔空间的藏宝地图。

        报告结束后,赵金龙教授和赵树文副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他们首先表示汪教授丰富的公司法理论以及对公司法发展方向的敏锐嗅觉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他们进一步指出,公司到底是什么?确实是一个不好明确界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因此也产生了不同学说。汪教授在经济学视角下对公司的认识、在法学的视角下对公司的认识给了大家许多启示,网络化对公司法、对公司治理的发展影响需要进一步在公司法中有所体现。之后同学们也向汪青松教授提出了一些自己的问题,汪教授一一进行了悉心的回应。

        这次学术报告,内容详实丰富,汪教授深厚的学术造诣与结合实例的讲授风格使得我院师生如沐春风、受益匪浅!接下来为纪念河北大学法学学科创办40周年,法学院仍将继续沿用腾讯会议模式邀请知名法学专家和优秀校友为广大师生讲学,敬请关注


ICP备05000587号 版权所有 河北大学法学院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2666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