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进度,航天遥感人在见证

发布时间:2020-02-01 00:03:30  作者:本站编辑  

2019年底从武汉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了每个中国人的心。1月23日,武汉市参照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在蔡甸区建设专门医院,取名火神山医院。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在李德仁院士的指导下,成立了包含多个单位遥感骨干力量的联合工作组,决定用航天遥感手段见证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建设进度。

工作组首先获取2019年10月29日高分二号(分辨率0.8米)全色多光谱影像,从图可看出,拟建设火神山医院位置在2019年被树木覆盖。

高分二号影像(2019年10月29日)火神山医院建设前情况

工作组调度吉林一号高分03星(分辨率0.97m)在1月28日上午11点16分对建设中的火神山医院进行了拍摄,从图中可以明显看出北区箱式板房基础建筑工作基本完成,其他区域箱式板房建筑工作全面展开,工程进度良好,从航天遥感的角度见证的建设进度。

吉林一号高分03星影像(2020年1月28日11点16分)火神山医院建设情况

工作组调度吉林一号视频03星(分辨率1.0m)在1月29日晚上 21点32分对建设中的火神山医院进行了拍摄,对吉林一号的夜间灯光数据进行初步分析发现,火神山医院工地的夜间平均亮度是北侧住宅小区的4.3倍,是西侧道路的9.48倍,说明工地上正在开展极其高强度的建设活动。同时,根据变异系数分析发现,工地的灯光变异系数是住宅小区的41%,是道路的35%,说明了工地的灯光变异小、灯光分布均一(而道路和住宅小区的灯光分布较为零散),工地绝大部分区域在同时开展高强度施工。

火山神医院周边白天和夜间对比

工作组核心单位包括:武汉大学、中科卫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北数据与应用中心、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如同仁需要数据进行分析,请联系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张过教授(guozhang@whu.edu.cn, 13907182592)